教师动态

THIS NAME

教师动态

首页 >> 教师动态 >> 正文

【北疆史论坛】纪念“现代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讲座第三讲

发布日期:2021-12-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2月5日晚,吉林良图文化遗产保护有限公司总经理、工程师周冰应邀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了题为“计算机辅助绘图在考古中的应用”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教师李鹏珍主持。

        计算机辅助绘图在考古发掘报告以及研究专著或论文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与传统的手工绘图相辅相成。周冰老师长期从事考古及博物馆数字应用技术服务工作,其从考古制图简史、计算机辅助绘图所用工具、计算机辅助绘图方法与展示三个部分展开本次讲座。

        在我国,考古绘图技术经历了一个由简单的传统考古绘图到计算机辅助绘图逐渐应用并完善的一个历程。计算机辅助绘图需要电脑、照相机、PS以及CAD等各种软件和设备,所需成本较高,绘制线图的每一软件也都有不同的优势,但前提都是器物摄影,该步骤要求从业者必须适度把握摄像机拍摄角度、光圈大小以及尺寸比例,每一个参数的设置都会影响到线图的制图效果。随后,周冰老师重点以陶罐和骨镞为例,就如何应用计算机绘制线图,分步骤进行了实际操作并强调了在此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讲座结束后,周冰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解答,解决了同学们在计算机辅助绘图时遇到的诸多问题,如比例调整,线图侧面展开等。最后,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教师李鹏珍向周冰老师前来我校进行线下教学发出了诚挚邀请,并对其为同学们的悉心讲解表示了感谢。

3B51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