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动态

THIS NAME

教师动态

首页 >> 教师动态 >> 正文

【北疆史论坛】纪念“现代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日期:2021-12-0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1月25日晚,应历史文化学院、内蒙古师范大学中国北疆史研究基地以及内蒙古史学会的邀请,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考古系主任袁广阔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上,为我校历史文化学院师生做了题为《河南汝州仰韶文化大型瓮棺合葬墓发现的意义》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艳洁主持。

        讲座中,袁广阔教授分四个部分对河南汝州洪山庙仰韶文化瓮棺合葬墓的发现及研究历程等内容进行了阐述,重点分析了洪山庙瓮棺合葬墓在仰韶文化中独具特色的文化内涵和价值。袁老师指出,洪山庙是我国目前发现最多、最大的仰韶文化瓮棺合葬墓,瓮棺上的彩陶图案种类繁多,内容丰富,包括龟鸟纹、蛙纹、几何纹、天象图案等,这些丰富的图案显示出洪山庙瓮棺合葬墓在绘画艺术、早期宗教世界、中国“文字画”以及父系社会结构四个方面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这为探讨仰韶文化先民的精神世界和社会关系等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

       讲座结束后,袁广阔教授对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做了认真、详细的解答,并鼓励学生对学习考古知识时发现的问题要进行深入研究。最后,李艳洁院长欢迎袁广阔教授将来有机会能够前来我校进行线下讲座和交流,同时就首都师范大学对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对口支援关系下,我院系学生在贵校历史学院帮助下取得的进步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表示了感谢。

洪山庙彩陶图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