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动态

THIS NAME

教师动态

首页 >> 教师动态 >> 正文

【北疆史论坛】历史文化学院举办“居延考古与额济纳汉简”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04-0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4月5日上午,历史文化学院在学院楼B区502举行了“居延考古与额济汉简”讲座,邀请魏坚教授主讲,李艳洁副院长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老师有王洁、李荣辉、索明杰、杨明华、王功、海阿虎,2018级和2020级考古文博班同学以及部分硕士研究生到场参会。

        魏坚老师是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考古文博系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历史研究院学术咨询委员、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台湾逢甲大学客座教授、内蒙古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

        魏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居延古城的考古发掘情况和以及出土的额济纳汉简。居延遗址位于额济纳河流域,其地南起甘肃金塔县毛目,北至额济纳旗苏古淖尔南端的宗间阿玛,全长250余公里。其中在额济纳旗境内分布约230公里,主要城址和重要遗存均位于额济纳河下游西至纳林河,东到居延泽的宽约60公里的范围之内,在这一区域内,目前发现有青铜时代遗址1处,不同时期的城址13座,墓葬区6处,汉代烽燧118座,西夏至元代的庙宇10余处以及大片屯田区和纵横曲折的河渠遗存等,是我国重要的大型古代遗址之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魏老师用有感染力的语言讲述了居延地区的自然状况,谈到了阿拉善的流动沙丘、胡杨林。介绍了温都格城、大同城、绿城、黑城、烽燧汉简、甲渠候官遗址、边防城保护情况,同学们渐渐被魏老师的讲课带入了那个神秘和迷人古城,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感受了魏坚老师的人格魅力,也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考古事业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