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正文

教师风采-杜洪涛

发布日期:2015-04-30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简历

 杜洪涛,男,汉族,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人,北京大学中国古代史博士,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明史学会会员。研究方向为:明史、社会史和政治文化史。

二、授课情况

 本科生教学:中国古代史,中国政治制度史,中国思想史,中国文化史。

 研究生教学,史学理论与方法。

三、研究项目

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明代辽东治理体系研究”,项目号:20BZS052,在研。

主持内蒙古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明清归化城土默特的商业与社会”,项目号:15B08,已结项。

四、研究成果

(一)专著

1.《戍鼓烽烟:明代辽东的卫所体制与军事社会》,上海古籍出版社,2021年。

2.《戚继光》,中华书局,2022年。

3.《倏如飘风:明武宗正传》,山西人民出版社,2022年。

(二)论文

1.《奴儿干都司辖境考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23年第1期,CSSCI

2.《洪熙梗化:奴儿干史事发覆》,《史林》2022年第5期,CSSCI

3.《朱元璋对儒学的认知与实践》,《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21年第1期。

4.《靖难之役与兀良哈南迁》,《内蒙古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CSSCI

5.《重观东江:明清易代时期的北方军士与海上贸易》,《中国史研究》2016年第3期,CSSCI

6.<明史·黄龙传>考辨》,《中国史研究》2015年第2期,CSSCI

7.<辽东志>探微》,《欧亚学刊(国际版)》第13辑,2015年。

8.<大明一统志>的版本差异及其史料价值》,《中国地方志》2014年第10期。

9.《明代辽东与山东的关系辨析——兼论地方行政的两种管理体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4年第1期,CSSCI

10.《“再造华夏”:明初的传统重塑与族群认同》,《历史人类学学刊》2014年第1期。

11.《明代的国号出典与正统意涵》,《史林》2014年第2期,CSSCI;同年,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2.《金代公共资源问题的一个侧面——以中都大兴府仰山栖隐寺与三家村的“山林”之争为例》,《史学集刊》2014年第2期,CSSCI;同年,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3.《再论嘉靖大礼议——以张延龄案为线索》,《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4期,CSSCI

   14.《朱元璋政权的战时妇女政策》,《晋阳学刊》2013年第4期。

15.<弇山堂别集>所载<平伪周榜》勘误——兼论其颁布时间,《中国典籍与文化》2012年第3期,北大核心。

16.《空位违纪、女主干政与嘉靖议礼》,《史林》2011年第1期,CSSCI;同年,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7.《试论明代的女主干政及其特点》,《鲁东大学学报》2010年第6期。

  18.《试论内蒙古学的实践方向》,《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9年第1期。

   19.《试论中国地方学的理论建构》,《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

20.《本科历史教学中的跨学科意识》,《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9年第12期。

21.《史学方法教学中的“翻转课堂”》,《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年第11期。

22.《试论如何在高校历史教学中遏制历史虚无主义》,《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年第7期。

23.《学术型研究生史学方法课教学改革的尝试及反思》,《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5年第9期。

五、获奖情况

2022年,内蒙古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创新比赛二等奖。

2021年,内蒙古师范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二等奖。

2017年,内蒙古师范大学科研成果奖人文社会学科二等奖。

2016年,优秀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