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动态

THIS NAME

教师动态

首页 >> 教师动态 >> 正文

【北疆史论坛】查找美国外交档案的三种思路:以冷战史研究为例

发布日期:2020-04-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4月9日,应历史文化学院、内蒙古高校中国北疆史研究基地、内蒙古史学会的邀请,首都师范大学青年燕京培育对象,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姚百慧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查找美国外交档案的三种思路:以冷战史研究为例”的专题线上学术讲座。

姚百慧教授在讲座中根据“常用”和“容易”的标准挑选了七类史料,将其归为两大类型—档案类(3种)和公文类(4种),并对《美国对外政策文件集》、“美国解密档案在线”、“数字化国家安全档案”、《美国总统公文》、《美国国务院公报》、《美国外交政策文献》等基本史料的主要情况及检索方法做了详细阐释。此外,姚百慧教授通过举例着重介绍了查找美国外交档案的三种思路,即时间维度、机构维度和主题维度。他指出,从时间维度审查,主要是看所研究问题在哪个总统任期内,主要查看总统档案。机构维度的出发点则是制定外交政策的政府机构,因此主要寻找涉及该专题的政府机构,而美国国务院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两家机构毫无疑问一般是无法绕开的。从主题维度出发则主要研究与主题相关的档案集,但是这种方法存在着较大的偶然性。

  姚百慧教授的讲座使同学们对史料检索方法的运用有了更深入全面的认识,开拓了师生的学术视野,启发了学生思考,最后进行了有效的师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