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动态

THIS NAME

教师动态

首页 >> 教师动态 >> 正文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魏坚教授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讲座

发布日期:2019-07-03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5月24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考古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人民大学北方民族考古研究所所长、考古文博系主任、中国元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岩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魏坚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河套地区战国秦汉军事防御体系的考古学观察》,《北魏六镇军镇地位的考古学观察》的两场讲座。

讲座分析了战国、秦汉时期,河套地区的长城,遗址,墓葬,高阙塞和鸡鹿塞的基本情况,印证了河套地区战争的短暂,和平是当时的主流;通过对北魏六镇的考古学考查得出,以克里孟古城为中心,六镇分为东西三镇,阴山北部的六镇是有等级,有层次分布的军事防御体系。同时,魏坚教授又阐释了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存在的价值、北方民族对中华多元一体格局的影响,以及明长城和国界的关系问题,从方法论角度提升同学们的理论认识。

魏坚教授用丰富的知识,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深深吸引着同学们,不只是讲授考古学知识的运用和学习,更有考古学知识和文献史料的互证作用,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积极地提问得到了魏坚老师的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出席讲座的还有内蒙古文物与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建恩,内蒙古文物与考古研究所第二研究室主任宋国栋,内蒙古鸿德学院中国北方岩画研究所所长吴甲才,以及历史文化学院的师生。讲座由李艳洁副院长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