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师生参与和林格尔县小红城汉墓发掘

发布日期:2021-11-09    作者:     来源:     点击:
我校师生参与和林格尔县小红城汉墓发掘

发布时间 : 2021-11-08 点击量:546

本网讯 近日,多家主流媒体以“内蒙古发现31座汉墓”为题报道了和林格尔县小红城汉代墓葬发掘情况。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师生参与本次发掘,并因严谨的工作态度、规范的操作流程得到了相关专家的肯定与好评。

小红城汉墓位于和林格尔县小红城古城西北约1公里的一处台地上。墓葬以西约2公里的明代大红城古城附近曾发现众多散布的汉代遗物,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初步推断大红城古城下可能叠压了一座汉代古城。

为配合岱海生态应急补水工程的开展,2021年6月至9月,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和林格尔县文物保护中心、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共同对小红城墓地进行抢救性发掘,这也是我校历史文化学院考古文博系考古教学实习的重要一环。

本次进行田野考古实习的是2020级考古文博班的42名本科生和部分研究生,考古文博系主任齐溶青老师带队,指导教师李鹏珍博士全程参与。参加实习的全体师生秉持着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在发掘中一丝不苟,在生活中齐心协力,在实践中锻炼田野发掘工作能力,圆满完成了本次田野考古实习,并取得重要收获。值得一提的是,我校考古学专业历年教学实习都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林格尔县相关部门以及学校教务处、后勤管理集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工地质量和工作生活环境均有显著改善。

此次发掘墓葬共计31座,分布密集且形制多样,包括土坑竖穴墓、土洞墓、砖壁墓、砖室墓四种。其中,砖壁墓在内蒙古中南部地区极少发现,对于丰富该地区的汉墓类型具有重要意义。出土随葬器物种类丰富,包括陶器、釉陶器、铜器、铁器、石器等,共计350余件(套),以“罐、壶、灶、井”的陶器组合最为常见。根据墓葬形制与器物组合、钱币初步推断,小红城墓地的年代为西汉中期至东汉早期,前后延续约200年。

目前,考古实习已由田野发掘阶段步入室内整理阶段,之后还将完成发掘报告编写以及其他研究工作。


学生现场清理墓葬


小红城汉墓M21俯视


小红城汉墓出土铜镜

(图文:历史文化学院

  • 来源:内蒙古师范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