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见习第二站:红色革命地——延安,见习第三站:黄帝陵、阳陵

发布日期:2023-03-03    作者:     来源:     点击:

                     红色革命地——延安    

2023年3月1日,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同学在红色革命地——延安,开始了专业研习活动。活动由郭永胜老师、乌力吉通拉嘎老师、白林老师、李晓明老师带队参观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革命纪念馆。

郭永胜老师首先对主要景点以及今日行程安排进行简要介绍,然后各位老师带领本班同学入景区参观学习。早春的延安依然有些寒冷,但阻挡不了同学们积极学习的热情。师生们在此共同学习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

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和中共中央机关曾在此居住。现存党第一代中央政治局领导人旧居与中央大礼堂等红色建筑。1944年至1947年3月,中共中央书记处由杨家岭迁驻枣园,期间,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和解放区军民开展的大生产运动,筹备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七大 ”。延安革命纪念馆是向广大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教育的重要基地。2016年12月,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延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征程中的重要一站,这里见证了党早期成长的艰苦历程,见证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历史走势。通过参观学习革命圣地的红色历史,同学们更好地解了中国共产党曾经的走过的峥嵘岁月,深刻领悟了延安精神的精神内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一定要学习前辈们埋头苦干的革命精神,向着未来奋勇前进!




黄帝陵、阳陵

2023年3月2日上午9时许,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同学由革命圣地延安到达华夏文明之源黄帝陵。

黄帝陵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城北桥山之巅,是中华民族始祖轩辕黄帝的陵寝,是《史记》记载的唯一一座黄帝陵。1961年,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号称“天下第一陵” ,又称“华夏第一陵”,“中华第一陵”。

黄帝被尊奉为“华夏始祖”被视为华夏民族的祖先故中国人自称“炎黄子孙”。黄帝陵古称“桥陵”,为中国历代帝王和名人祭祀黄帝的场所。历史上最早举行黄帝祭祀始于秦灵公三年(前422年),秦灵公“作吴阳上畤,专祭黄帝”。陕西是民族之根,延安是民族之魂,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2008年6月7日,黄帝祭典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每逢清明节,海内外万余名中华儿女齐聚桥山,缅怀始祖、四海同钦,举行公祭轩辕黄帝典礼。

下午3点,2019级师生到达西汉汉景帝阳陵,阳陵又称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位于今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正阳镇张家湾、后沟村北的咸阳原上,地跨咸阳市渭城区、泾阳县、西安市高陵区三县区。阳陵始建于汉景帝前元四年(前153年),至汉武帝元朔三年(前126年)竣工,从汉景帝始修陵到王皇后入葬,阳陵的修建时间长达二十八年。陵园占地面积20平方千米。此次活动,使学生提升了考古学素养,深刻地认识到家国情怀以及历史人文情怀。


  • 附件【888.jpg】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