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见习第四站:乾陵

发布日期:2023-03-0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33日,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同学来到了咸阳的乾县,开始了教育研习活动。本次研习地点主要是乾陵,其次是乾陵的陪葬墓永泰公主墓以及懿德太子墓,最后来到充满关中印象的袁家村,感受陕西民俗文化。

    乾陵是唐十八陵之一,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北部,距离县城6千米的梁山上,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营建时正直盛唐,国力充盈,陵园规模宏大,建筑雄伟富丽。乾陵采用“因山为陵”的建造方式,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除主墓外,乾陵还有十七个小型陪葬墓,葬有其他皇室成员与功臣。在司马道的东两侧,耸立着闻名于世的无字碑,无字碑北靠东阙,南依翁仲,西与述圣纪碑相对,巍峨壮观,雕刻精美,为历代群碑之冠。

        永泰公主墓是乾陵17座陪葬墓之一。墓穴是用砖砌的,由墓道、过洞、天井、雨道、墓室构成。墓道两旁有小龛,里面放着彩绘陶俑、骑马俑、三彩马以及陶瓷器皿等随葬品,造型逼真,工艺精湛。从墓道到墓室还绘有丰富多彩的壁画,其中的仕女人物画尤为精美。画中的人物个个青春靓丽,梳着时尚的高髻,体态丰盈,又披肩袒胸,穿一身曳地的长裙,展现了唐时以胖为美的审美和开放的社会风气。

懿德太子是唐中宗李显的嫡长子,身前地位十分显赫,死后葬于乾陵。懿德太子墓与永泰公主墓结构类似,也是由墓道、过洞、天井、雨道、墓室构成。懿德太子墓出土了1000余件文物,有太子哀册、俑、三彩器以及鎏金铜马饰等,从这些文物中也能看到大唐国力之强盛、技艺之精湛。

    袁家村景区由祠堂街、回民街、小吃街、书院街等各个街构成。街区古色古香,在这里,可以感受到浓厚的陕北饮食文化、例如礼泉烙面、羊血粉汤、肉夹馍;关中民俗艺术文化,包括木板年画、手织布、剪纸、皮影戏等传统文化项目,其中以秦腔、木版年画最具代表性。

    乾陵是了解唐代文化重要的一课,通过参观乾陵,我们从他雄伟富丽的建筑,丰富多彩的壁画、制作精美的三彩器、马饰等直观的感受到盛唐气象。袁家村则是体验陕西民俗文化,不仅是增长见识,更是感受到当地人那种集万家力量,创一村辉煌的共同奋斗,共同富

裕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