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见习第五站:法门寺、半坡遗址

发布日期:2023-03-0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34日上午9时,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同学离开咸阳乾县,到达佛教圣地法门寺。在各位老师带领下,同学们进入法门寺博物馆参观学习,法门寺自古为皇家寺庙,始建于东汉末年桓灵年间,距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周魏以前称作“ 阿育王寺 ”,隋文帝时改称“成实道场”,唐高祖时改名“法门寺”。法门寺因安置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为举国仰望的佛教圣地,并且这座寺庙也有“关中塔庙始祖”的称号。法门寺佛塔被誉为“护国真身宝塔”。

    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宝鸡法门寺地宫其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 铜浮屠、 八重宝函、 银花双轮十二环锡杖等佛教至高宝物,法门寺珍宝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同学们在法门寺博物馆参观各个时代的佛教雕塑和工艺品文物,对佛教历史的发展和中华文明的辉煌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下午2点,2019级师生到达西安半坡博物館。半坡遗址是有60006700多年历史的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聚落遗址,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浐河东岸,占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半坡遗址于1953年被发现。1954年-1957年,由考古学家石兴邦先生主持,先后对半坡遗址进行了5次较大规模发掘,总计发掘面积1万平方米,发现有房屋遗迹45座,圈栏2座、窖穴200多个,陶窖遗址6座,墓葬250多座以及生产工具和生活用具约1万件。2002年-2005年,配合半坡遗址保护大厅改造工程建设的随工清理中,发现了祭祀等重要遗迹和石砚等重要遗物,这对半坡遗址的聚落形态、文化内涵和社会性质研究具有重要价值。此次活动,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加深了同学们的历史人文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