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见习第七站: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院

发布日期:2023-03-2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36日上午8时,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同学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前往秦始皇陵博物院进行参观学习。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包括丽山园区和兵马俑园区,囊括了以秦始皇帝陵及其众多陪葬坑。帝陵陵园整体布局以封土为中心,封土呈覆斗形,南北长355米,东西宽345米,高约76米。封土四周有内、外两重城垣,城垣基础宽约8米,均夯筑而成。

  

   同学们首先前往的便是丽山园区。丽山园区内现有两个考古现场展示陪葬坑,分别是K9901号陪葬坑和K0006号陪葬坑。其中,命名为K9901号陪葬坑的“百戏俑坑” 位于秦陵东南部内外城之间,19993月,秦始皇陵周边还都是农田和村庄,在秦始皇帝陵封土东南部内外城垣之间的村民院子里发现了火烧土,据此线索发现了一个总面积约800平方米的“凸”字形陪葬坑,命名为K9901号坑。在19993月,秦始皇陵考古队曾对这一陪葬坑进行过抢救性试掘,出土了目前在秦陵地区发现体积、重量最大的一件 青铜鼎 ,并出土陶俑11件。坑中出土了11个不同于兵马俑的新类型陶俑,全部上体裸露,下着彩色短裙,与真人一般大小,姿态各异,被认为可能是供秦始皇娱乐的百戏艺人,同学们通过参观此坑道,基本了解了秦朝工匠的服饰、工具、分工,对当时的秦代生产体系有了清晰的认知。K0006也是一座地下坑道式土木结构建筑,由斜坡道、前室和后室组成,呈东西向的中字型,总面积471平方米。作为唯一没有受到人工破坏的陪葬坑,这里保存的很完整,主要是自然风化坍塌,所以在这里可以看到秦代陪葬坑的大致原貌——同学们在此了解了考古人员还原的秦朝车马器具,其中,“铜车马”的展出,让同学们对秦代发达的御马技术、出彩的工具设计有了新的理解。

  

  上午11时,2019级全体同学跟随老师们和讲解人员来到秦兵马俑园区,分别参观了一、二、三号坑,一号兵马俑坑内约埋藏陶俑、陶马6000件,同时还有大量的青铜兵器;二号兵马俑坑内埋藏陶俑、陶马1300余件,三号坑规模较小,埋藏陶俑、马72件,部分坑道仍然在维修中。同学们通过参观“千人千面”的兵马俑,感受到了大秦统一六国时的磅礴气势,除了对秦国工匠高超的制陶技术和青铜器制作水平有了更深理解,对秦朝的军队编制和武器、服饰都有了贴切的感受,沉浸在浓浓的历史人文情怀和对我国古代艺术的喜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