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动态

THIS NAME

教师动态

首页 >> 教师动态 >> 正文

【北疆史论坛】纪念“现代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 系列讲座第一讲

发布日期:2021-11-1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1月12日晚,应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北部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内蒙古史学会的邀请,中国考古学会理事、河北省考古学会会长、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研究员在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做了题为《狄出太行:中山国的考古发现与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艳洁教授主持,我院及区内外一些其他高校师生共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中,张文瑞研究员通过九部分的内容为我们重点讲解了中山国的族属及其历史发展进程。首先,张文瑞老师介绍了关于中山国族属和疆域的几个学术观点,古文献记载中的狄之族群即狄与中山以及考古出土器物铭文中的中山国。

        其次,张文瑞研究员对以往的考古发掘成果进行了梳理,认为中山国所辖区域主要在滹沱河流域(包括山西),地域范围北到徐水、东到顺平,南到高邑邢台地界,西到山西中部。文化遗存既有遗址也有墓葬,年代从东周中期到战国晚期,以中山国灵寿都城遗址和行唐故郡遗址的考古发掘最为重要。同时归纳了中山国的器物类型发展变化特点。

        最后,张文瑞研究员通过上述考古材料的系统梳理,探讨了中山国器物群演变背后隐含的历史文化信息。他认为在《左传》记载中的“齐国戚,求援于中山”(公元前498年)与战国时期乐羊子灭中山(公元前406年)以及380年中山复国的三个中山应是一个中山。理由一是埋葬习俗一致,积石墓从东周中期延续到战国晚期;二是器物具有传承性;三是陶器具有发展演变规律。他指出,史料中关于中山国族属为白狄鲜虞的记载是可信的,但也不排除还有其他氏族部落共同组成的部落联盟。此外,张文瑞研究员对于白狄华夏化的过程以及中山国灭亡原因也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张文瑞研究员的讲座使师生们了解到了中山国考古的最新成果,尤其是其族属和兴衰史,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历史时期考古的魅力。讲座结束后,李艳洁院长和张文瑞研究员就考古学和历史学的关系,如何搭建双方合作平台等问题进行了初步交流。


D3081

C47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