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动态

THIS NAME

教师动态

首页 >> 教师动态 >> 正文

【北疆史论坛之优秀系友系列讲座第三讲】哈萨克斯坦“一月事件”的根源与后果

发布日期:2022-03-1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311日,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苏联、东欧史研究会理事——侯艾君,以线上方式为我院师生带来《哈萨克斯坦“一月事件”的根源与后果》的专题讲座。讲座由郭永胜教授主持,历史文化学院师生,以及其它学校(院)的专家学者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侯艾君研究员,内蒙古察右中旗人,1995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系,主要研究方向俄国史中亚现、当代史。

2022 1 2日由于液化气价格上涨,哈萨克斯坦西部城市扎瑙津(Жанаозен)爆发民众抗议活动,并很快蔓延到阿拉木图和首都努尔苏丹等城市尽管政府冻结油气提价措施但抗议活动却从经济转向政治诉求14日至5日,抗议者烧毁阿拉木图政府大楼,占领机场,抗议演变为骚乱。16日应哈萨克斯坦总统要求,以俄罗斯为首的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出兵帮助哈维持治安。17日,哈萨克斯坦宣布恢复国内秩序,集安组织快速反应部队随后撤兵,“一月事件”影响巨大。

首先,侯艾君研究员分析了哈萨克斯坦经济长期低迷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造成失业率过高。加之政府腐败、国民贫富分化,年轻人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形势。政治上纳扎尔巴耶夫及其家族长期垄断政治资源,引起敌对政治势力、权势家族不满同时,年青人参政渠道受阻。2018年托卡耶夫担任总统之后,反对前总统家族与托卡耶夫担任总统职务的势力不断增思想上深受宗教极端组织的渗透和西方非政府组织的影响,尤其是西方大国势力利用网络不断挑起政治冲突,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以实现推翻现政府为目标的“一月事件”的多重原因。

其次、侯艾君研究员认为“俄乌冲突”是哈萨克斯坦“一月事件”的再版。在“一月事件”和“俄乌冲突”中,体现了西方国家和域外大国信息战的一定特点。苏联解体后,在哈萨克斯坦国内反苏、反共意识形态,苦难史学、悲情史学盛行如强调俄国征服、1916年起义、对少数民族大清洗、大饥荒、为二战期间的叛徒翻案、领土问题等,哈萨克斯坦“一月事件”和“俄乌冲突”具有关联性。

第三、研究表明哈萨克斯坦“一月事件”等实际上是一种非国家化进程的现象。哈萨克斯坦需要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社会政治改革,包括:治理政府腐败;平衡各个社会群体、政治集团之间的利益;调整语言政策和民族政策;警惕民粹主义和纳粹化;调整外交路线,保持大国平衡,防止域外势力利用网络发动颜色革命等措施,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开启后纳扎尔巴耶夫时代。哈萨克斯坦“一月事件”是苏联解体进程的再延续,今后一段时期内,中亚地区可能进入新的动荡周期当今世界并不太平,庆幸的是我们生在和平的国度珍惜现有的生活。

最后,侯艾君研究员还同大家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郭永胜教授、李艳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对侯艾君研究员致以真挚的谢意,勉励师生在新学期,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