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动态

THIS NAME

教师动态

首页 >> 教师动态 >> 正文

【北疆史论坛】纪念“现代中国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系列讲座第四讲

发布日期:2021-12-1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2月12日晚,利用腾讯视频会议,历史文化学院邀请赵永军研究员作了题为“金源故都:金上京考古发现与研究”的讲座。本场讲座由历史文化学院李艳洁院长主持。

        赵永军研究员现任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黑龙江省级领军人才梯队—“中国考古(黑龙江考古)”学科带头人,享受黑龙江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从事东北考古与辽金考古。

        讲座中,赵永军研究员从文献记载和考古实践两个方面梳理了金上京(会宁府)的研究历程,重点介绍了2013年至2020年金上京的考古实践和认识。

        赵永军研究员指出,金上京是金王朝兴建的第一座都城,使用时间不超过40年,是东北地区保存最好的“四大故都”之一。从文献记载来看,对于金上京的记述主要见于《三朝北盟会编》等几部宋元时期的史书和典籍,但所涉文字较为简略。金上京城的兴建、使用和废止大体分为初建、扩建、短暂的毁弃、重建修缮和逐步废弃五个阶段。

        在金上京的考古实践历程中,赵永军研究员认为金上京的考古工作滞后,缺少系统而科学的勘探发掘,以往的研究过度依赖有限的文献。为此,黑龙江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3年编制了《金上京遗址考古工作规划》并于同年启动了金上京的考古发掘并开展了数字化考古和测绘工作。

        讲座的最后,赵永军研究员对近些年金上京考古的阶段性成果做了总结。可归纳为如下四点:首先,首次从考古学层位上确定了城址的营建使用情况,根据城墙的地层堆积和包含遗物特征,确认城址的始建年代为金代。其次,认识到金代都城门址的基本特征,其基本形制特征具有显著的唐宋时期门址特点。其三,进一步探明了皇城的布局和沿革。最后,确认了皇城通往外城(南城)的街道路网体系,皇城南门至南城南墙西门址之间有一条宽约50米的大街,该大街与皇城内多重殿址处于一条轴线上。

                                                  

金上京遗址保护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