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动态

THIS NAME

教师动态

首页 >> 教师动态 >> 正文

【北疆史论坛之优秀系友系列讲座第二讲】清前期扎鲁特右翼旗札萨克家族:基于不同文献的对比研究

发布日期:2021-12-11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12月10日上午,盛乐校区学院楼B区502(学术多功能厅),内蒙古大学蒙古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乌云格日勒研究员就其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为我院师生带来了《清前期扎鲁特右翼旗札萨克家族:基于不同文献的对比研究》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李艳洁教授主持。

        乌云格日勒研究员,1991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系。乌云老师深入浅出、环环相扣,以详实的史料先后对清王朝对待蒙古王公的政策、盟旗贵族世袭制度、官修家谱制度等问题进行了分类阐述。又以扎鲁特右翼旗的札萨克家族世袭为例,通过大量查找蒙文、满文档案,查阅官修史书和个人私著之后,最终从社会史视角对清代中央政策进行了分析,为我院师生深入开展清史与蒙古史的学习拓宽了视野。

        乌云格日勒研究员在讲座中结合她对史书、家谱的实地拍摄图片,为我们讲述了学术研究成果背后的故事,也分享了她史学研究的方法和经验,使讲座更加生动有趣,也让师生们感受到史学研究成果得来的不易和治史需要客观严谨的态度。

        本次讲座,师生受益匪浅。李艳洁院长代表全院师生向乌云格日勒研究员表示了诚挚的感谢,祝福乌云老师身体健康,硕果芬芳!同时也祝愿内蒙古大学蒙古史研究中心一如既往地与内蒙古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合作、交流,为内蒙古的史学研究增光添彩!

1F4F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