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见习第八站:龙门石窟、嵩山少林寺

发布日期:2023-03-09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年3月7日是见习的第八天,随着一路前进的步伐,我们今天来到了十三朝古都——河南洛阳。龙门石窟是洛阳地区著名的古代佛教石窟遗迹,位于洛阳市南的伊阙峡谷间。龙门峡谷地区自古为洛阳南部的重要关隘,地形险峻。

   

    龙门石窟最初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之际(公元493年),石窟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北宋而历久不衰,在漫长的岁月中逐渐形成南北两壁,2000余座窟龛、10万余尊造像的石窟遗存。可以说,今天的龙门石窟风貌是历史层积的结果。同学们一来到石窟入口,便为这里厚重的历史气韵所吸引。龙门石窟的大规模开凿与北魏统治者上层信奉佛教有关,因此,龙门石窟与山西云冈石窟存在前后联系,但有独具中原特色。龙门石窟中的北魏遗存,以古阳洞、宾阳三洞和莲花洞等洞窟最有代表价值,集中反映出北魏崇佛礼佛的文化形态。而能够代表唐代造像的重点洞窟中,则以卢舍那大佛群雕最为著名。这组造像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生动再现了盛唐时期中原统治者的审美取向和精神追求价值,代表了唐代石雕造像艺术的最高成就。如此精美的雕刻艺术,是古代劳动工匠的智慧结晶,也需要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保护和传承。

                  

       下午,师生一行人来到了河南郑州市的嵩山少林寺。少林寺,坐落于嵩山五乳峰下,山名少室,而丛林茂密,故名“少林寺”。少林寺为中原禅宗祖庭,相传达摩法师曾于此寺修行,终成一代祖师。而且,少林武功种类繁多,门门精妙,一直为海内外所称誉。在佛教的传播发展史上,少林寺对中原禅宗的弘扬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誉为“天下第一名刹”。师生们一边参观,一边交流学习,大家对中原禅宗的发展历史有了深刻的认识,许多同学参观了少林功夫表演后,对中国武术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到敬佩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