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见习第九站:河南博物院、殷墟

发布日期:2023-03-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38日上午在郭永胜、白林、乌力吉通拉嘎、李晓明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河南省博物院。河南博物院有馆藏文物17万余件(),尤以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及石刻最具特色。精品文物数量多、种类全、品位高、价值大,是见证中华文明发展轨迹,展示中国历史发展脉络的文化艺术宝库。多来自于二十世纪初商丘、洛阳、安阳、开封、淅川、三门峡、辉县、新郑等地的考古发掘,史前文物、商周青铜器、历代陶瓷器、玉器最具特色。其中国家一级文物与国家二级文物5000多件,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极高,一部分藏品被誉为国之重器。贾湖骨笛、杜岭方鼎、妇好鴞尊、玉柄铁剑、莲鹤方壶、云纹铜禁、四神云气图壁画、武则天金简、汝窑天蓝釉刻花鹅颈瓶被称为九大镇馆之宝。在参观时,我们仿佛置身在了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博大精深。博物院里的每一件文物都是历史的缩影,是中华文明门庭里藏匿着的厚实的灵魂。

   

  当天下午,我们来到了安阳殷墟。殷墟是中国商朝后期都城遗址,位于河南省安阳市西北郊的洹河南北两岸,以小屯村为中心,面积约30平方千米。商后期叫北蒙,又称殷,公元前14世纪盘庚迁都于此,至纣亡国,共传812王,前后达273年。周灭殷后,曾封纣之子武庚于此,后因武庚叛乱被杀,殷民迁走,逐渐沦为废墟,故称殷墟。殷墟遗迹主要包括城墙基址、大灰沟、道路、夯土建筑基址、地穴和半地穴居住址、灰坑窖穴、水井、祭祀遗存、手工业作坊遗址、王陵区、家族墓地和车马坑等。殷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遗址,因而殷都安阳排在中华古都之首。在国际劳动妇女节这天能够来到殷墟妇好墓,学习妇好将军的伟大志向和永不言败的精神,对于我们是难能可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