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业见习第十站:中国国家文字博物馆

发布日期:2023-03-12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339,同学们在郭永胜、乌力吉通拉嘎、李晓明、白林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发源地河南,今天参观的是中国国家文字博物馆。文字是一个文明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和标志,对于我们的中华文明来说,我们的祖先所创造的文字成为了中华文明延绵不绝的重要纽带,所以了解文字的发展演化史是十分重要的。我们的祖先在很早以前就有了结绳记事和一些现在无法完全识读的刻画符号,这些就是文字产生之前所要经历的过程。关于文字的产生我们最为熟知的故事是仓颉造字,这是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件,它让人们有能力记载下过去发生的事情,让后人知道是如何发展到今天。

   商周的青铜文明辉煌灿烂,一件件精美的青铜器不只展现了铸造工艺的成熟,其上面的铭文更是在字里行间透露出商周先民的生活和思想。青铜毕竟产量有限,加之工艺复杂,秦汉的人们又在生活中发现了竹简这一材料,在文字博物馆中保存着许多竹简,无声地诉说着先民的智慧。纸张的发明加上工艺的成熟终于使文字有了适合的载体,文字博物馆中非常详细的介绍了这一技术,并对场景进行了复原。材料的进步是一方面,文字也在发生着变化。从甲骨到金文再到篆书、隶书、楷书等等,我中华文字不仅仅是记载事情的载体更拥有了自己的艺术形式,无数书法名家留下来让后人惊叹的书法作品,成为了艺术品。通过今天在文字博物馆的参观学习,了解了中华源远流长的文字文化,对文字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